Copyright © 2008 ~ 2024 MUKI space* / omegaBook theme All Rights Reserved.
2014.03.13

KANO

  • 電影:KANO
  • 導演:馬志翔
  • 主演:永瀨正敏、曹佑寧、大澤隆夫
  • 出品:台灣
  • 年份:2014
整體評價 劇情流暢 畫面剪接 演員共鳴

MUKI 簡評心得

熱血的題材一個不小心,情緒會過多變成矯情。

我還是很喜歡 KANO 帶給我的「三族共和」以及「不放棄」精神,但相對的,他也帶給我跟「賽德克巴萊」類似的矯情感受。總覺得 KANO 有點賽德克巴萊的影子。不管是很不愛用音效只想透過演員表情傳遞給觀眾情感,還是那種過多過滿稍嫌刻意的表現手法;這兩部分是我較無法適應的地方。

劇情大綱

《KANO》以台灣史上首支由台灣人、日本人和原住民組成的棒球隊,打進甲子園決賽的嘉農棒球隊為背景,描寫 1931 台年灣嘉義農林棒球隊的傳奇故事。當年這支台灣球隊打進日本甲子園,日本棒壇更給予其「天下嘉農」這群奮戰不懈的野球少年們極高評價。

在台灣紅葉棒球隊風靡全世界之前,1929年,台灣擁有一支「三族共和」嘉農棒球隊,新教練以「進軍甲子園」為目標,採取斯巴達式的嚴厲態度訓練球員,原本散漫的球隊在一年多的魔鬼訓練與屢屢落敗的刺激下,漸漸激發球員的求勝意志與前進甲子園的決心。

1931 年,嘉農棒球隊一路過關斬將,打敗由日本人所組的常勝冠軍「台北商業隊」,成為首支在濁水溪以南並且贏得全島冠軍的野球隊外,更代表台灣去日本征戰甲子園。在五萬五千名觀眾面前,嘉農球員們奮而不懈的決心與永不放棄的精神感動了現場所有觀眾。

觀影心得 (有雷慎入)


「日本人擅長防守,漢人擅長打擊,番人擅長跑步。這是一支得來不易的夢幻隊伍!!」

私心最愛這句話,把「三族共和」的精神推到極致,打破種族的藩籬,截長補短地將每個種族的特色抓出來,組成了一隻非常強大的夢幻隊伍。雖然這支隊伍從沒拿過甲子園冠軍(誒!?),但這部電影的重點並非「打敗所有人拿冠軍」,而是「熱血的不能輸」,所以拿冠軍與否也不是那麼重要...吧。

我不太喜歡到電影院看國片,上次一部是賽德克巴萊的太陽旗彩虹橋,單純想看看台灣的史詩片會如何拍攝,當中有喜歡也有失望的部分,不過很難得台灣能拍出這樣的片子(還是覺得頗感動的)。至於 KANO 原本就對他興趣缺缺,即使身旁有很多朋友都揪團去看了,但一來對棒球這運動真的沒什麼興趣,二來一直覺得熱血題材拍不好就是一個矯情了。但剛好有時間又有位子,所以就買票去看了 KANO。

事前沒做什麼功課,沒想到他居然演了 3 個小時 XD,上次才看華爾街之狼 2 個小時,這次直衝 3 個小時,現在的劇情片真是一個演得比一個久。但幸好 KANO 的故事很完整,順著他的時間軸看下來倒也不覺得久。「一隻看似散漫從沒得過分的隊伍,居然也可以打敗全台灣的棒球隊衝入甲子園得到大家的尊敬與矚目。」

所以 KANO 的主線很簡單,當中也穿插了一些笑料台詞,不可避免地半丑角的角色、不可避免的主角總是會有淡淡的憂鬱以及對自己的不確定,還有提點自己的木瓜理論導師,那種欲語還休說不出來的愛情與親情,以及明顯出來賣萌的小孩子 ...。

那所謂,大家看完之後都說「熱血到爆」的部分呢?

很意外的,我感受不到這一塊。

KANO 是個很安全的片子,看完不會特別挑出不合理、或者是矛盾的地方,畢竟是個劇情紀錄片,再怎麼不合理也還是照著常人的思維走下去。但要說他熱血到讓我大哭一場,或是對人生有什麼奮發向上、「不求贏只求不能輸」,或是什麼「入魂」、「天下嘉農」... 等等的共鳴,我只能說,我完全沒有。

前面有提到,熱血的題材一個不小心,情緒會過多變成矯情。當然我還是很喜歡 KANO 帶給我的「三族共和」以及「不放棄」精神,但相對的,他也帶給我跟「賽德克巴萊」類似的矯情感受。雖然 KANO 不是魏徳聖導演執導,我也不太清楚監製是佔電影比中的哪個成分?可是總覺得 KANO 有點賽德克巴萊的影子。不管是很不愛用音效只想透過演員表情傳遞給觀眾情感,還是那種過多過滿稍嫌刻意的表現手法;這兩部分是我較無法適應的地方。

我最討厭的橋段就是特地到嘉農棒球場朝聖的日本軍官(對不起你很帥可是我忘了你的名字),在甲子園站起來大喊「嘉農天下....」的台詞,讓我的白眼完全翻到後腦勺。有的人很喜歡覺得很熱血,但對我來說,我真的覺得這超矯情的阿啊阿啊啊!!!(大概本身不是這種個性的人)。

因此 KANO 之於我就是一部很平順的紀錄片,我看完了,瞭解 KANO 棒球隊的誕生了,但... that'all。

那這部電影到底有沒有讓我眼眶泛淚的橋段呢?還是有的。
就是在吳他明明指甲爛掉還不放棄投手的位子時(不是這邊,這邊也太硬撐了),後面接球的隊員告訴他,「你就放心投直球吧,我們會接住球的」,當這些球員對吳說出投直求這段話時,我眼眶有小小的泛淚,團隊合作真的太偉大了阿啊啊!!!

但如果一個人的狀況不好真的不要硬撐到最後,就像某個隊員對吳說的一樣,這種做法太自私了,不是什麼事情都要有英雄主義的!!

然後這部電影還有一個支線,就是嘉南大圳的產生。雖然比重不高,可是小時候讀書,就知道嘉南大圳是歷經千辛萬苦才蓋出來的,而且對嘉南農民很有貢獻,我反而比較想看嘉南大圳的紀錄電影 XD (如果有的話)。

而且飾演八田與一的大澤隆夫先生好帥啊,完全就是我的菜 <3333 再偷偷放一張~~ (他跟賴清德明明一點都不像 XD)

歡迎給我點鼓勵,讓我知道你來過 :)

Subscribe
Notify of
guest

1 則留言
Oldest
Newest Most Voted
Inline Feedbacks
View all comments
sswang
sswang
7 years ago

看照。約。眉 加 9115493 正【女未】任君挑選

看照。約。眉 加 9115493 正【女未】任君挑選

看照。約。眉 加 9115493 正【女未】任君挑選

看照。約。眉 加 9115493 正【女未】任君挑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