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pyright © 2008 ~ 2024 MUKI space* / omegaBook theme All Rights Reserved.
2012.10.01

官賤對決

  • 電影:官賤對決 The Campaign
  • 導演:傑洛奇
  • 主演:威爾法洛、查克葛裡芬納奇、傑森蘇戴西斯、狄倫麥德蒙
  • 出品:美國
  • 年份:2012
整體評價 劇情流暢 演員共鳴 影片節奏

MUKI 簡評心得

一看就知道不是我的風格,因為有試映所以抽空去看。看完之後卻有一些不同的想法,整體而言還不錯,有一些令人反思的橋段。

劇情大綱

兩個勢不兩立的北卡羅萊納州議員候選人,陷入一場難分難解的政治鬥爭。
在全國大選來臨之際,長青國會議員坎姆布萊帝(威爾法洛飾)不慎在公開場合失態,於是一對商人兄弟說服當地旅遊中心主任馬帝哈金斯(查克葛裡芬納奇飾)成為對立陣營的參選人,但在企圖勝選的背後,是為了與中國公司進行非法交易而獲利。

起先馬帝不被看好,不過由於他的競選經理成功地塑造馬帝的形象,加上坎姆一連串自毀形象的行為,使得馬帝的支持度節節高昇。

兩人的競爭演變成激烈地互相譭謗、玩陰耍賤,隨著選舉日逐漸接近,馬帝和坎姆發現了那對商人兄弟的詭計,大選的結果究竟會如何呢?

觀影心得 (有雷慎入)

「官賤對決」10/5 才在台灣正式上映,那為什麼我的心得文可以如此快速的產出呢? 原因是: 我參加試映了啦!!! 開心、灑花、轉圈圈。

常關注我的部落格的朋友都知道,我很喜歡看電影,每天都在嚷嚷著怎麼沒有廠商來找我試片呢 XD,這次終於參加人生第一場試片了,很開心,也很謝謝朋友給我這個機會!! 那麼,跟試片場地或是接待相關的訊息,這邊就不再贅述了,畢竟我是個專業的部落客,重點是跟大家分享電影的感想~

「官賤對決」,不得不再次強調片商取名字的功力,每次用諧音我都覺得好有梗,跟「Campaign」的主軸不會脫離太多,可是卻又帶出了他搞笑的氛圍以及重點題材,取名字的片商,容我再次對你們深深地膜拜一鞠躬!! 也因此,大家看了片名一定覺得它就是一部搞笑片。但老實說,我覺得他的重點不是搞笑片,而是他用搞笑這個元素,去包裝很嚴肅的競選題材,電影主要是想告訴我們候選人檯面下的競爭糾葛、檯面上的假惺惺、還有背後的財閥支援…等這些我們明明知道政治官員很有戲,卻像霧裡看花不太明白的招數。

但是可能話題過於嚴肅的話,吸引不到太多觀眾,所以這部片才如同我前面所說,用搞笑的元素去包裝,電影裡很多的選舉奧步都是偏腥羶色,比如由威爾法洛飾演的坎姆布萊帝議員,私下性生活淫亂,連反擊的招數都只會用類 A 片或汙衊的手段來回擊,但他偏偏有強大的舞台魅力,非常懂得如何「演講」,也因為颱風穩健的形象,博得了大家的好感,但是當我們透過鏡頭瞭解議員私下的生活,從第一幕坎姆問他旁邊的幕僚為什麼要喊「美國、耶穌、自由」作為口號,幕僚也只是淡淡告訴他「只是因為他們愛聽」,這邊我覺得真的很諷刺,導演一開始也直接點名了坎姆並非真心對待選民,隨後他的演講稿也是一而再地重複「所有職業都是美國的支柱」

真不懂這樣的作秀官員怎麼可以連任四屆的國會議員XD

anyway, 有競爭才有進步,所以飾演馬帝哈金斯的查克葛裡芬納奇出現了,他的參選完全是一次偶然,但是他跟坎姆不一樣的地方在於,坎姆已經變成一個只會作秀的官員,而馬帝還抱有「想為人民做些甚麼」的抱負。這樣的詮釋也不禁讓我唏噓,當官員碰上了龐大的利益誘惑,是否還能像馬帝一樣堅持初衷,並且挺身而出指控財閥呢? 老實說,很難,即使馬帝一開始可以這樣堅持,並且將那對商人兄弟給拖垮,但隨著他的從政資歷愈來愈久,我想他會漸漸發現,很多事情不是只要保持「眾人皆醉我獨醒」的態度就可以進行下去,想要辦一個人,如果無法壓制他背後的勢力,要嘛你屈服,要嘛連命都賠上。

咳咳,這樣的心得好像太嚴肅了,不過當我看完這部以選舉作為題材的片子,忍不住有感而發,一直想往他的黑暗面鑽,真是抱歉。再次跟各位強調,這絕對是個用搞笑元素做包裝的選舉政治片無誤,假使想看深沉的政治片,近期的我推薦李奧納多主演的「強‧艾德格」(胡彿傳)。

話題扯遠了,拉回~

當然,從平民變成萬眾矚目的馬帝也曾經迷失過,但幸好他有家人在背後支持,還有兩隻不離不棄的小狗(笑),任何時候,如果有家人在背後支持,那股力量是很強大的,也是因為馬帝老婆在劇末的內心剖白,讓馬帝有了力量做最後的反擊。而這樣的態度居然也影響了早忘了「理想」是何物的坎姆,當馬帝告訴坎姆,他曾經在小學投票給坎姆,只因為坎姆承諾會拆了那個害人不淺的溜滑梯,我當下蠻感動的,馬帝是這樣的信任坎姆,坎姆卻因為財閥的介入,甚或是利益薰心,讓投票給他的人民失望了,所幸電影總是要有好結局,坎姆最後做出了大概是他連任以來最正確的決定。有的時候,往後退一步並不是膽怯害怕,而是為了擁抱更多。雖然最後坎姆還是一樣散仙,但至少他努力過了,我覺得,也就足夠了。

整體而言是還算 OK 的片子,至於願不願意掏錢看首映,那就見仁見智囉。如果你喜歡這類腥羶色的搞笑題材,或是希望下班後放鬆自己無腦的看部電影,那麼「官賤對決」也許還蠻適合你的。但如果你更喜歡研究電影背後的深意,老實說「官賤對決」沒有那麼多的著墨,或者像我一開始所強調的,因為他是用搞笑元素去包裝,主題難免會失焦,就政治選舉題材而言,真的沒那麼深入刻畫人心,可是我喜歡威爾法洛以及查克葛裡芬納奇的演技,是那麼的自然,他們的搞笑不誇張不外放,但就融入了你我的生活中,他們的細膩也不矯情,卻能深深影響觀影的我,只能說,不愧是演技派,連嘴角都很有戲這樣XD。

最後,送上這部片最帥的演員!! 是的,不要懷疑,搞笑片也是有帥哥的 XDDD

狄倫麥德蒙~ 你好帥呀(大心)。

話說最後他們在通緝狄倫麥德蒙的時候,提到他有好多身份,我一直在想這段是不是有讓人會心一笑的梗? 比如說這些身份都是狄倫麥德蒙飾演其他電影的角色? 可惜我沒看過他其他的電影,所以無法產生共鳴(哭)。

BTW,飾演坎姆幕僚的傑森蘇戴西斯也好帥~~

歡迎給我點鼓勵,讓我知道你來過 :)

Subscribe
Notify of
guest

0 則留言
Inline Feedbacks
View all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