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pyright © 2008 ~ 2024 MUKI space* / omegaBook theme All Rights Reserved.

2020 年即將進入尾聲,我今年的重心從定頁手帳轉移到子彈筆記本,也陸續畫了很多格式並分享在 Facebook / Instagram,但畢竟這兩大龍頭都不是自己的平台,未來如果把服務收起來就尷尬了!所以我決定在年末,將自己畫過的子彈筆記格式整理在部落格中,供日後查詢使用。

去年 11 月已經有整理一篇「我畫過的子彈筆記格式分享」,除了常見的手帳格式外,還有我設計的其他格式,例如碎碎念牆小孩生長曲線蕃茄鐘 ... 等等。而這一篇只會記錄常見的手帳格式,所以如果想看其他格式也可以移駕過去瞧瞧唷!

201911 子彈筆記規劃與手帳分享

我從以前到現在,都是 DAIGO 的手帳愛好者,但明年他們突然大改手帳格式,而且改的格式我也不愛(哭),所以只 […]

Read more


我用的子彈筆記本資訊

  • 手帳本:Midori 5th 紅點陣筆記本
    (紅點陣是 5 週年限定紀念版,目前已絕版。現在復刻的是綠點陣筆記本,其他部分應該沒變)
  • :百樂輕油筆 / 百樂果汁筆

一週一頁

一週一頁只畫了一種格式,想嘗試用比較可愛的畫風,所以多了一些插圖的配置,字體也有做調整。

上半部以時間軸為主,下半部紀錄三餐以及待辦事項。

我用了比較多的符號以及螢光筆增添豐富度,感覺用螢光筆將行程框起來很好用,除了一目瞭然外,還能拿到區隔的作用!


一週二頁

▼ 這是最早的一週二頁的設計,把「待辦事項」、「睡眠紀錄」、「三餐紀錄」都拆開來,並給予他們固定的格式。因為我的子彈筆記本沒有畫月行事曆,所以會把未來確定的行程寫在右上角,等時間到了再謄寫過去,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小設計。

▼ 這次的嘗試單純將直式週間改為橫式,區塊沒有太大的調整。因為橫式的書寫空間相對較大,所以把所有的待辦事項寫在裡面,不用再單獨拉出來。不過為了整齊,所以會壓縮到六日的空間,但我的手帳是以記公事為主,六日多半會留白,所以這樣的調整暫可接受。

▼ 頁面右側是禮拜一到禮拜五的橫式表格,左側則是用四象限分割法,放入「未來行程」、「待辦事項」、「睡眠紀錄」以及「被壓縮的六日」。

▼ 接著回歸到比較中規中矩的直式週間。市面上販售的直式週間都會有時間軸,不過我剛開始設計格式時,還沒有把這部分考慮進來,因為光是「待辦事項」就寫不完了,所以到目前,一週二頁的配置都是以「待辦事項」為主。

▼ 沿用直式週間的格式,然後將區塊與版面做一些微調,並使用蠟筆幫項目分類(頁面下方有分類說明)。照片沒有拍到的最右側是「睡眠紀錄」。

▼ 這個是我很愛的一個版面,也算是格式上的大躍進。原本的待辦事項都是以日期為主軸,但後來我嘗試改用專案為主軸分類,日期反而被壓縮到最下方的位置,只紀錄「睡眠」以及「三餐」。

會想修改成這樣的原因,是我發現這陣子的專案偏長期性,沒辦法在一天內完結,而且要做的項目每天可能會重複,如果要細分會很冗長,所以改用專案的方式分類,一個禮拜只要確認一次即可,比較簡單與直覺。

▼ 承上,這個是改良版的專帳格式 (後來將這種格式取名為專帳,有專門手帳的意思),根據上次的使用回饋做調整,把下半部日期的空間拉大。

▼ 這邊的一週二頁,加入了時間軸的設計,左半邊是待辦事項,右半邊是橫式時間軸,用色鉛筆標記範圍與協助分類。版面也難得的花俏起來,可能是覺得貼紙真的買太多了,要努力用一下 XD。

▼ 這個是我非常喜歡的格式,參考自 KOKUYO 的週間時間軸

▼ KOKUYO 的這個設計真的非常的好用,上方是待辦事項,中段是以 10 minutes 為概念的 6 分割時間軸,可以更清楚的知道自己把時間用在哪裡,以便下次的調整與規劃。原本是用來做讀書記錄,但拿來工作也蠻好用的,可以知道自己上班多混 XDDD。

▼ 後來覺得用螢光筆塗滿色塊,筆漬感會很重 (我真的超討厭筆漬感的....),所以改用框線的方式試試看。

▼ 不過畫時間軸真的太累了 XD,所以後來自己做了一點改良,將我之前的「專帳」格式融入進來。上方的日期改成用專案名稱分類,將日期移挪到下方區塊,這是我覺得目前為止很成熟的一款格式設計,只是不知道用專案分類,大家的接受度能有多高 XD,不然還蠻想推廣的!

▼ 這款是由上面的格式再度改良 PART.2,但他比較複雜一點,上方依舊是以專案手帳做分類,前方用螢光筆繪製的圓點,會跟下方的日期做對應。例如日常待辦的股票筆記,前方的圓點是粉紅色,將視線移到下方日期的地方,會發現 3.23 這一天的框線是粉紅色的,意思就是 3.23 這一天做了日常待辦分類的股票筆記。是一個將「專帳」與「日期」完全整合的設計。

▼ 嘗試用 Pentel 筆 Touch 繪製框線,但還是不太喜歡粗線條的感覺,所以只用了一個禮拜就被打入冷宮 XD。

▼ 某天突然找到之前販售過的印章,所以拿來懷舊一下記錄工作!後來覺得這個設計可能太複雜了,好多人跟我說他買回去不知道怎麼用 😂 ....

▼ 嘗試用 LifeLog + 花俏風格記錄。Life Log 概念取自奧野宣之先生的「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」,我很喜歡這本書,推薦給各位!


一日一頁

▼ 2019 年底想挑戰一日一頁的格式,所以加入了時間軸的設計,但格子的數量沒辦法做滿 24 小時的時間軸,衡量之下就改成早上 7:00 ~ 凌晨 1:00,大概能涵蓋我 90% 的作息 (最晚頂多打電動到凌晨 2:00 就不行了 XD)。

前面有提到我很不喜歡螢光筆畫範圍時的筆漬感,所以一開始繪製時間軸時,我是用在一分之一工作室購買的超薄光面貼紙,先把時間軸設計好列印出來,再貼回手帳本上。這樣用螢光筆繪製也不會有筆漬感囉!喜歡列印貼紙的朋友,我要大力推薦這個產品 XD。

▼ 一開始只單純做 TODO List,後來改用專帳的方式導入專案分類,這也影響了我之後設計一週二頁時的格式概念。

▼ 也有一些失敗的嘗試,例如將時間軸放在中間,然後左右去書寫不同的內容。設計完後覺得分類有點困難,我呈現的方式也不太好看,所以設計一次就放棄了。不過我今年 (2020)發現 JIBUN 也走這樣的設計欸 XD,真是心有靈犀 ❤️!

JIBUN DAILY / 取自博客來網站頁面

▼ 後來的小改良,跟之前的一週二頁有點像,用螢光筆的色塊去對應不同的分類,例如時間軸的藍色可以對到右側格子的藍色三角形。我後來蠻喜歡這種模式的,不用寫太多字,而且還能大量用到螢光筆 XD。

▼ 年底嘗試了更多的一日一頁設計,因為我明年要換新的手帳本,所以必須要加速把這本用完 XD。

▼ 縮短時間軸的好處,是可以任意放在喜歡的位置,右側是待辦事項或小日記。在 10/26 用了倉敷意匠的便條紙記帳,之後有蠻多天都用這個便條紙幫助記帳。

▼ 接著又回到早期一日一頁的格式,畫好時間軸 + 三分法 + 表格記帳。最近的愛筆是 Pentel 筆 Touch 的新色,不洇墨也沒有筆漬感,畫線條或塗色都很棒,再次推薦 XD。

▼ 使用三分法記錄,時間軸內寫不下的細節,可以留到中間的區塊續寫,也可以單純寫點日記(像我有拿來寫股票觀察日誌),右側一律是 TO DO List 和記帳。目前會持續使用這個格式,來結束我的 2020 年 (合掌)。


小結

以上就是我從 2019 年底到 2020 年,使用子彈筆記本的手帳格式啦!中間其實還有穿插不同的設計,除了前面提到的,還有一些讀書記錄、旅行清單 ... 等等,如果有機會會再以不同的形式跟大家分享囉!

今年設計了很多格式,回顧起來也是大大的滿足,未來應該會考慮用電子手帳將這些格式建檔起來,不然失傳了我會覺得很可惜 XD。目前我也有在設計 2021 年要使用的電子手帳,敬請期待新文章 XD。

歡迎給我點鼓勵,讓我知道你來過 :)

9
4
10
Subscribe
Notify of
guest

3 則留言
Oldest
Newest Most Voted
Inline Feedbacks
View all comments
emily
3 years ago

好棒

EMILY HSU
EMILY HSU
1 year ago

想問您寫手帳使用的黑筆是什麼牌子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