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pyright © 2008 ~ 2024 MUKI space* / omegaBook theme All Rights Reserved.

認識手帳

手帳,又稱日記本、筆記本,是一種用於記錄日常生活、工作、學習等資訊的隨身工具。手帳的起源可追溯到古代,唐朝時期就已經出現了類似手帳的筆記本。在日本,手帳的使用更是盛行,被視為一種生活方式。

手帳的種類繁多,有方格、橫線、空白、點陣等各種版型,可以根據個人需求進行選擇。手帳的內容也非常豐富,可以包含日程安排、待辦事項、目標管理、生活記錄、創意發想等。

而隨著數位科技的發達,現在也有非常多數位工具可以取代實體的手帳本,例如數位行事曆,或是高效工具 Notion, Obsidian...等。而部落格的分類 Planner,會同時包含手帳以及高效工具的文章,因為對我來說,他們只是載體不同,紀錄的方法和使用的邏輯是一樣的。

我使用手帳的方法

我使用手帳的方式,是參考了日本的手帳文化,並加入了自己的想法。我會在每天早上到公司後,花 10 分鐘寫手帳,設定今天的工作目標。並在每天睡前,花 10 分鐘進行復盤。這樣的方式,可以讓我在每天的早晚,都能夠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上,並且不會忘記自己的目標。

我的手帳

2024 年我使用的手帳是綠的事務 暮光之絮八分割 A5 週誌 (薰衣草),他是一本外觀精美,設計簡潔的手帳,價格也不貴,非常適合喜歡日系風格,也想支持國產設計的朋友們。

想要了解手帳應用的朋友,請參考手帳術的文章,內容包含月、週行事曆規劃,子彈筆記格式分享與下載,復盤日誌 ... 等

我最推薦的 5 篇文章:

我的高效工具

我同時使用 Notion 以及 Obsidian 這兩套軟體,可以閱讀Evernote 逃難潮?Notion、Obsidian 該如何選擇?了解我對他們的定位,以及我是在什麼情境下會使用這些工具。

我喜歡設計 Notion 的模板,並且分享給大家,如果你也喜歡 Notion,可以參考我的 Notion 模板分享

免費閱讀「神奇的手帳整理魔法」

「神奇的手帳整理魔法」一書作者為 MUKI wu,即日起取得出版社同意,將書上的所有內容放在我的部落格(MUKI space*),供大家免費試閱。我沒有提供給其他網站,因此禁止轉載與引用,一旦發現文章以及圖片被盜用,一定追究(書中所有圖文內容皆有著作法保護,請大家自重勿隨意竊取)。

這本書在 2013 年 12 月 20 出版,並於 2015 年 2 月 2 日推出暢銷修訂版。但目前兩本都已絕版,這邊就單純放書籍封面照片留個念想。而放在部落格的文章,都是我重新整理過後的濃縮精華版,歡迎大家閱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