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pyright © 2008 ~ 2024 MUKI space* / omegaBook theme All Rights Reserved.

最近這段時間,因為有點瘋股票,還迷上了當沖,所以想認真記錄自己的損益以及心得,因此有了這個「股票觀察日誌」。

Moleskine PRO 開箱文

使用的本子是 Moleskine 的 PRO 專業系列無時效企劃手帳,開箱文可以參考:


會選用這本手帳的原因,是其中八分割的配置 + 直欄設計,足夠我紀錄股票的損益。此外我希望每一天都可以養成復盤的習慣,剛好八分割的配置底下有空間讓我紀錄總結,全面復盤一次!如果是像 TN 那樣左邊週誌 + 右邊方格的設計,可能就會讓每日總結太過分散,所以完全不考慮 TN 類型的配置 XXD。

關於復盤

不是每種類型的手帳都需要復盤,但我覺得「股票」還蠻值得復盤的,因為每天的戰略或心情都會影響到最終決策,所以把當下做得好 & 壞的部份記下來,對之後的調整是很有幫助的。

我的每日復盤,步驟為:

  • 寫下當天「當沖」的股票實現損益
  • 如果當天沒有當沖股票,就只寫未實現損益
  • 針對今日的結果,寫下自己覺得好或不好的地方,而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「誠實面對自己」,畢竟復盤是寫給自己看的,愈客觀的分析每一天的得失,就愈能冷靜妥善地面對下一次挑戰。

接著,我會在禮拜天 (股票休市) 使用一週表格回顧自己的總實現損益。

這裡單純紀錄正負的損益,最後用 Total 欄位相加總,看看自己到底賺了多少?賠了多少?

去年是用子彈筆記本寫下股票觀察日誌,今年因為換手帳了,所以單獨把這部分拉出來,也方便日後回顧與調整。

未來如果在規劃上有任何的改動,會再更新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唷!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:D

歡迎給我點鼓勵,讓我知道你來過 :)

8
1
1
Subscribe
Notify of
guest

0 則留言
Inline Feedbacks
View all comments